close

今天凌晨,
我點開了桌面上的『註冊這台蘋果電腦』的圖示,
很快的完成了所有的程序。
這表示我已經跟這台Mac相處了整整七天,
也表示從今天起,正式加入蘋果一族了。

幾天前,朋友們聽到我換了一台Mac,都很驚訝也很好奇的說:
那你的工作怎麼辦?沒有PC不會耽誤嗎?
很貴吧?值得嗎?
從Windows把檔案搬家很辛苦吧?
又要學新的軟體,習慣嗎?
麥克族華而不實吧?
......
...

沒錯,
上面的疑慮的確也是我的困擾,
尤其是工作的部份,
總不能為了換電腦,連例行的工作都變得困難重重吧?那太不值得了。
但與Mac相處了短短七天之後,
我的心得是:『走到窗外吃蘋果』,的確是非常值得的!
而且這個過程遠比想像中來的容易,
正確來說,
只要做一些準備,幾乎可以說是無痛轉換。

那麼哪些準備呢?以下一些建議提供給想換Mac但舉棋不定的朋友們參考參考。

首先,盡可能的將常用的電腦工作(需求),轉移到網路上。

例如電子郵件,改用GMail或其他你能習慣的線上電子郵件系統。
尤其是GMail的功能跟大部分的桌面郵件軟體相比,實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現在的工作模式,一旦電子郵件解決了,其實很大一部分就沒問題了。
其他像行事曆(很多朋友非常仰賴Outlook的行事曆),書籤...
也都可以轉移到線上版本使用(當然,還是推薦Google Calendar)。
照片或文件等等,也都可以轉移到現有的線上軟體服務。
事實上,就算是不打算換Mac,改成線上作業也有相當大的好處。

改用Firefox,少用IE。

相信我,早幾個月前我是絕對不會說這種話,因為我並不是那種動輒『對抗M$』的熱血青年,一直以來我並不特別挑什麼瀏覽器。
但是就如上述建議那樣,如果要把工作轉移到線上的版本,那就表示你得大量依賴瀏覽器。
而在PC與MAC這兩個平台間,
使用介面上最一致也最穩定的瀏覽器就是Firefox(幾乎是沒有差異),
IE在MAC上則還停留在N年前的版本,那是完全不堪用的,別指望她。
改用Firefox,所有的設定與操作習慣都可以很簡單的轉移到任何新的電腦去,這又可以解決一大部分換平台的困擾。

了解兩種平台間同類型軟體的不同選擇。

除了大部分大型軟體(像是Photoshop...),在兩種平台有相同版本外,
其他很多常用的小工具是不一樣的。
就好像GoogleTalk就沒有Mac版(截至目前為止),
其他還有像WINRAR,FTP....,雖然這些小工具不見得都有MAC版本,
但是Mac上一樣有同性質的工具軟體,只是名稱不一樣。
在購買的時候,可以請Mac店員幫你整理一下,重新安裝(最好是列出你常用的工具清單,請他們都先幫你裝好)。

別皺眉,兩者間大同小異,只是名稱不同而已。

所謂「橘越淮而為枳」。
初初使用Mac,你可能會覺得好像到了外星球,每個功能都沒見過。
別害怕,其實大同小異,只是名稱不同。
像是:
Windows的『捷徑』,Mac叫『替身』,
『建立捷徑』到了Mac上,就叫『製作替身』。
我們常用滑鼠右鍵看『內容』,在Mac上叫『簡介』。
『資料夾』就叫「檔案夾」...
....
這些名稱轉換,很快就能熟悉。

把Mac搞的像Windows一樣。

嗯~聽起來很怪吧?
以前用Windows的時候,三不五時的就想把桌面改的像Mac,
但是真的用Mac的時候,
我建議一開始可以試著把Mac搞的像Windows一樣。
例如Mac提供的桌面管理雖然華麗,
但是用慣了Windows的效率掛帥的『呆板的要命的介面』,
一開始真的會『什麼東西都找不到』『開什麼程式都要點好幾個資料夾』....
所以在剛入手的階段,你可以將常用的程式做成捷徑,
用列表的顯示方法放在下方的Dock上,
當做『程式集』使用。
也可以將『我的文件夾』『我的電腦』『網路芳鄰』等等圖示,
依樣的放在桌面上,
這樣一來,就會很有Windows的FU。
這個『模擬Windows』的過程,可以協助你度過這個最不安的階段。

別擔心!Windows永遠與你同在。

如果真的有些軟體無法轉移,像是一些PC獨享的軟體,Mac上沒有,
又或者是看不到熟悉的工作環境真的很不安。
別擔心,記得這句話:Windows永遠與你同在;)。
沒錯,這是換Mac最大的好處之一。
在Mac上你可以很順暢的同時擁有兩種以上的作業平台。
我再強調一次,是『很順暢』的執行兩種以上的平台!
Mac除了可以直接用Windows開機以外,
也可以在Mac的桌面上直接開啟Windows,使用Windows的軟體。
而且這兩種運行Windows的方法,都相當平穩。
特別是如果你是用Windows開機的話,
那跟你用PC一模一樣(事實上真的是一模一樣)。
有些江湖傳言說,在Mac上執行Windows會不穩定或是效能很差,只能當玩具。
說真的,那僅是傳言。
Windows在Mac主機上的表現,效能相當好。
唯一你要留意的,就是用Mac附的標準鍵盤,會有一些鍵沒有,不過你可以換回你原來的PC鍵盤,完全沒有問題。

最後,不要理會那些Mac SuperFans。

你沒聽錯,我就是在說『不要』理會那些可怕又偏執的『蘋果超級粉絲』。
為什麼呢?
因為他們將會不斷的告訴你Windows有多爛多爛,Mac有多好多好,
講著講著就會流於口水對立。很沒意思。
就像上面最後兩項:『把Mac搞的像Windows一樣』和『Windows還是與你同在』。
Mac SuperFans 鐵定會奚落你,要你快快擺脫Windows。
這對你可一點幫助也沒有,不是嘛?
所以在剛開始的時候,只要是能讓你儘快上手的事,就去做,別理會他們。

或許你會問,
做那麼多的準備,就為了Mac,值得嗎?
要我說,當然值得,
因為Mac不僅僅只是一台很漂亮,很精緻的電腦,
她還是極少數可以讓你輕輕鬆鬆就能結合Windows和Mac兩種好處於一身的電腦。
也正因為如此,所以從Mac目前的價格來看,其實是很划算的。
而且,經常接觸美的事物,是可以延年益壽的,不是嗎?

原文刊載於:走到窗外吃蘋果:給那些想從PC轉移到MAC的朋友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ro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