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花了幾天,
陸陸續續的把『達文西密碼(The Da Vince Code)』給看完了
很好看的故事,若真要挑剔的話,
這本書的中文翻譯確實有點可惜
不過影響不大,仍然是個好看的故事。
相當好萊塢。

下午和幾個朋友約在咖啡廳談事情
我故意去得早了,
打算趁這個空檔把『達文西密碼』最後幾十頁翻掉
沒多久,朋友都到了以後,
其中一個朋友 L 看到桌上那本『達文西密碼
突然很正經的跟我說:
“希望你不要把這書當真…(猶豫了一下)…你根本不該浪費這個時間去看…”
我一時沒會意過來,隨口應著:
“有那麼糟嗎?我只覺得翻譯是有點可惜…故事還不至於…
話沒講完,另一個朋友提醒我說,L 是真的很真的基督徒
我喔了一聲,
邊把書收起來邊說:只是個小說嘛…
“魔鬼的誘惑都是藉由這通俗不加防備的事物來進行的”
L 輕描淡寫的說著………
………

身為一個專業的社交白癡家,
常有朋友提醒我,在公開場合有幾項事情不能議論:
1. 政治
2. 宗教
3. 別人的小孩
要是議論這幾個主題,一個不小心,就會弄到至親翻臉
這可說是人與人對立的主要因素

事實上,
我認為一群人與另一群人對立的因素遠多於此
而且激烈程度也不相上下
像是:
你看過 Mac 與 PC 兩個族群間的談話嗎?
又好像 IE 與 Mozilla 的支持者也是
不同品牌的愛好者也很難對話
煙商與董氏基金會很難對話
老師與學生也是
勞方與資方也是
窮人與富人也是
大人與小孩也是
男人與女人也是
科技與傳統也是
文明與自然也是
或許你與我也是…
太多太多了…
人原本就是喜愛對立,而且對立上了癮了

有人說,
大部分的人是在兩個極端的對立中,尋找自己的定位
這是一個很好的角度
但我認為人們就只是對於『對立』這事情感到狂熱。

我們回想一下古希臘時代戲劇的緣起
對立與衝突原本就是戲劇重要的元素之一
我們愛看戲,我們愛演戲,我們對對立上了癮,
不是嗎?
不然活著的趣味在哪裡?

延伸閱讀:
我們需要調色盤
瞎子、聾子與啞子…新猴年的三尊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ro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