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們來談談『尊重』這回事吧!

聽起來,『談尊重』像是個很宏大的主題,
不過所謂『大道至簡』、『見微知着』,
就讓我們從一個很小的故事說起吧。

凡是在職場上工作的,
我想每個人都曾主持過,或參與過相當多各式各樣的會議,
參與一場會議,有很多的『該』與『不該』,
我聽過最多的一項『該』,
就是穿著一定要『得體』:得體的穿著,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。

我有一個朋友 J,偏生的不修邊幅,
不管到哪裡,都是一雙涼鞋,一條牛仔褲,鬍渣亂髮也是他的標記。
但他是個相當認真且專業的工作者。

有一年受邀到湖南長沙參與一場大型的專業會議。
J 也出席了,還是此番會議的要角,
我行前特別提醒他,這次會議出席的很多都是『大人物』,
好歹換雙鞋,鬍渣清一清,頭髮整一整吧!
J 傻笑帶過,不置可否,讓我相當憂心。

會議當天,
每個與會人都『得體』的不得了,
看起來就個個大人物狀,
而我們的 J 呢,果然還是一副 J 的標準裝扮登場。
在苦笑之餘,
我注意到,會前的互動寒暄中,沒有人願意跟他交換名片。

會議開始後,主席輪番介紹與會人,
我坐在J旁邊,可以明顯感受到其他人『輕蔑』的眼神,
J 卻專注的翻閱資料,完全無感空氣中這些亂劍。

沒多久,J 發言了,
一開口就直指會議核心,對於各方的提問也都熟練的解答。
時而專業時而幽默,
說明與說服兩者間配合得相當巧妙。

幾十分鐘的會議下來,掌聲笑聲不斷,
所有的『大人物』們也都頻頻點頭。
特別是會後,
每個人都上前跟J握手致意,
不停的交換意見,
同時也交換了一個多小時前就該交換了的名片....

離開會場後,
J 抖了抖他的涼鞋,跟我說:
不是我故意不重視穿著,
而是大部分人都只顧著專注在前五分鐘的尊重,
但我在乎的是,五分鐘以後,還能不能讓別人繼續尊重你?

可不是嗎?

得體的穿著打扮,
是可以讓你得到五分鐘的尊重,
但一場七十分鐘的會議,
你希望得到前五分鐘的尊重?還是後六十五分鐘的尊重呢?

我們每天都努力學著各式各樣『華麗的技巧』,
是不是也該想想,
真正的實力或許根本不需要這些花招。


原文刊載於:Chiron:五分鐘的尊重
延伸閱讀:
先從一碗好吃的白飯開始吧!:我們擁有全世界最高的樓,城市裡卻沒有一條像樣的路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ron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